美國高中交換學生 張○凱的家長

老實說,在今年以前我從不曾考慮要把孩子送到國外去唸書,在偶然的機會看到天下留學中心在雜誌上刊登的廣告,一開始是懷著好奇的心態打電話請中心寄一份簡章給我參考,看完之後隨手就放於一旁。直到孩子高一上學期期末考,記得孩子考前在圖書館K了一整天軍訓、公民等死背的科目但成績卻不理想,主科倒是還不錯,孩子在心灰意冷之下,笑容不見了,我也不忍苛責他,因為,我看見他的努力,於是我又把這份簡章找出來。

孩子一開始很排斥要隻身出國,我說服很久才讓他去聽說明會,之後每當提起此事,他都不肯答應,天下也建議孩子的意願是最重要的,直到申請快截止時,他的學校導師知道我有意願送他去試試交換學生的生活,於是找機會開導他,一天回家,第一句話就說:“媽,我決定去美國了”,我著實嚇了一跳,不過為了怕他後悔,隔天趕緊去申請一些必要資料,一切都是那麼匆忙。當所有文件送出去後,換我開始感到不捨與矛盾,不知道這樣的決定是否正確,說來也真奇怪,孩子自從決定要去美國後,心情豁然開朗,笑容也回來了,反倒是我天天輾轉難眠。

今天我很肯定這步棋走對了,孩子到美國滿一個月時,我在電話中問他:“你後不後悔媽媽堅持送你去美國?”他在電話那頭笑著說:“還好有來,沒來才會後悔!”最後還補上一句“很謝謝媽媽當初的堅持”,有孩子這句話我就放心了,看到孩子寄回來的相片,笑得多純真多快樂。有時候想一想,當一條路走得不順利時,不妨轉個彎,繞些遠路,也未必是一種損失,反倒是一種磨練與收穫。

回上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