美國高中交換學生 周○縈

到在機場的那一刻,我才意識到這次交換學生計畫是真的成行了。

我一直嚮往歐美教育體系,不管是從電影,還是從大家口中告訴我們的,歐美的教育制度沒有像台灣一樣那麼死板,是很豐富很多元的,因此我非常嚮往在歐美的學校生活。高一的那年,我原本計畫要去法國當交換學生,結果出發前因為疫情太嚴重,計畫被取消了。高二的時候,我知道了天下留學的高中交換計畫,又重新燃起我想出國留學的希望,馬上去報名了。

雖然顧問說我可以去美國了,但我還是很擔心出不了國,因為我還沒收到寄宿家庭的資料。但幾天後就收到了!而且下禮拜就要出發。那時我開始緊張起來,因為我的行李還沒準備,而且當時我的英文程度讓我非常沒有信心,覺得去了是不是沒辦法溝通,可能大家都聽不懂我在說什麼,或是上課聽不懂。最後我抱著很緊張的心情,以及無時無刻要用翻譯機的心情出發了。

我交換的地方是奧克拉荷馬州一個很鄉下的城鎮,從來沒有來過美國的我,對於美國的幻想是紐約那種高樓大廈的城市,但從機場回家路上,發現沿路都是草原有一點失望,突然好想回家。剛下飛機的我雖然很累,但緊張的心情完全掩蓋過身體的勞累,轟媽看到緊張的我,馬上給我一個溫暖的擁抱,而且她很熱情的跟我聊天,讓我有回到家的感覺。由於一開始我真的很緊張和害羞,所以回話非常的簡短,也很怕他們不喜歡這樣的我;但我沒有因此而放棄,轟家在前幾個月很有耐心地和我溝通,一直說不要緊張,把這裡當自己的家裡,慢慢地的我漸漸融入他們的生活,不管什麼話題都能參與聊天,也覺得自己的英文會話進步很多,很有成就感。

很多人說美國是一個種族歧視很嚴重的國家,剛去的我很怕在學校都交不到朋友,覺得可能會被歧視或是霸凌,但事實永遠與我想像的不同。因為轟媽是學校的校長,她找了一個同學陪在我身邊和幫助我,也因為這位同學的關係,我很快地交到了很多朋友。到學校的第一天,大家非常的熱情,每個人都跑來和我聊天和打招呼,甚至還有人問我說哪些東西的中文怎麼說,當時的我非常的開心,覺得能教很多外國人怎麼說中文,把中文分享出去是一件很自豪的事。

隨著時間的經過,和朋友越來越熟,但也意識到相處的時間越來越少。由於我的學校很常放假,所以和同學相處的時間就會少一點,但我還是跟朋友體驗了很多不一樣的生活,像是出門看電影、放學後留在學校看球賽、看大象和餵大象、萬聖節要糖果和人生第一次的雕刻南瓜。  

 

 

雖然我的轟家不常出去旅行,但他們很喜歡手作和親近大自然,假日有時候轟爸會帶我們去釣魚,轟爸很會釣魚,在他的指導下我釣到不少魚,我也在他的教導下第一次自己做了一個櫃子,這是一個很難得的經驗。有時戶外不會太冷,轟爸會邀請我的朋友和轟妹一起到後院去建造營火和烤棉花糖吃,在美麗的星空下聊天是讓人難忘的回憶。轟媽很愛料理,我們常常一起做好吃的甜點和晚餐,我的生日蛋糕也是轟媽教我自己做的!       

 

    

因為我是12年級,學校讓我參加了畢業典禮,我也領到了畢業證書,雖然可能沒有實際上的作用,但很感謝他們給了我滿滿的儀式感,讓我有機會在高中穿上學位袍、戴上畢業帽,和大家一起丟畢業帽。

 

美國交換這一年雖然也有遇到一些不開心的事,但轟家對我蠻好,也體驗到不一樣的生活、自己的英文進步不少,離開的時候帶著滿滿的不捨。很開心我有這個機會可以參加高中交換計畫,我也很高興我有堅持下去完成它!

回上一頁